一個吃完早午餐的假日,閒逛誠品的結果,
就是入手了這一款集工業風與現代藝術為一體的AZIO RETRO CLASSIC機械式鍵盤。
坦白說,在看到這個鍵盤前,對AZIO這個品牌實在陌生,
我們從學生起到出社會這麼長的時間,唯有羅技、羅技,還是羅技才是我生命中電腦週邊的全部,
三年前,我也才入了羅技的電競專用的機械鍵盤,雖然,我根本沒有生命可以玩電競啊!
各位看倌,你們懂得,羅技的鍵盤從幾百到幾千,儘管功能與專精略有不同,但,長相....幾乎就是那千百年不變的高辨識度。

IMG_2727.jpg
吸引我停下腳步的,正是這個像極了打字機的復古外型,
以前唸書時由於主修資訊,英文打字是必修科目,
那個求學的年代裡,
儘管電腦已經普及,但那學校不知是故意整我們還是怎樣,

打字課硬是必需移到到打字教室,真真切切的使用打字機打字,
可能那個時候,就看出了自己必將手滑一生的癥兆,
在不可能塗改的打字機文件上,不是不小心兩指打到同一個鍵,就是一指一下按到兩個鍵,
課堂上的時間有限,誤植之後,完全沒有可以重新再來的機會,
總之,每堂課的下課作業都慘不忍賭。


在那個時候,
神一樣的爸媽不知哪幫我借來一台鄰居不用的打字機,
雖然老舊,但卻從此讓我可以從從容容在家裡完成作業,錯了一個字就重新再打一張....
於是,那股子油墨香氣,與喀嗒喀嗒的敲擊聲,就這樣伴著我走過恓恓惶惶的青春年華。
很多當時可能不經意的片刻、無論是孤寂的、感激的、焦慮的、開懷的....
不知覺都靜靜沈澱在我的歲月裡,
默默等待著未來可能總有那麼一剎那的觸動,
又重新甦醒,帶給我新的悸動。


 

546840313.357103.jpg
⇡我後來發現:復古、工業、質感、手作、木....根本就是引發我腦波弱+手滑,不買會死的關鍵字,
更何況,它還寫進了我悠悠的青春的一頁。<--我真心認為這根本是藉口
其實換了mac book之後,也曾試圖尋找過合適的機械鍵盤,一直沒有既符合外表又兼具內在的存在。
(我想MAC BOOK的粉絲一定很同意,如此豐富時尚又讓人再也回不去的Mac Book,那鍵盤打字真的絕不是它的強項)

 

 

IMG_2728.jpg
⇡在誠品陳列的這德行,完全就緊緊的抓住我的目光啊!
愛不釋手、愛不釋手、愛不釋手,左三圈右三圈朝拜了一番之後,決定帶它回家。

 

IMG_2731.jpg

⇡沒有特別想寫開箱文,是因為它的組件簡單到開箱文沒有什麼可以寫,
一支本體鍵盤、一條充電線、一小包備用鍵帽。
這裡有位大師錄的開箱文
比我寫的精彩多了,大家有興趣想了解更多細節的設計,可以連去看一下喔。


拎起來的重量感極為扎實,可以想見,
這又是核桃木、又是鋅鋁合金框、又是機械組件的鍵盤,絕對不是以輕巧取勝,
所以千萬不要動帶它去網咖打電競的念頭,
因為它根本就是一個3C藝術品的等級。
(話說我三年前購入的羅技機械鍵盤,結帳時小姐把它附的外攜袋交給我時,
我還楞了一下:這麼重的鍵盤有人要帶出門?她笑著回我:妳不懂啦!可是很多人帶著自己的鍵盤去網咖組隊的.....)
ㄟ.....我想,AZIO這一支,各位就別打它拿來打電競的主意了,

基本上,也根本捨不得帶它出門吧!

打開之後放在桌上,覺得它真的好像原本就是我家的一部份!
然後,看到實體以後,我必需說,官網把它拍醜了,

ABUmS1d_0Y01xxIwuky32B03Fvt88RdlrK7e14VtiBeWf88B2XaGn0awkCBwkI28Qm6zbHoG4SBVDZS9jZSxrZ5tgA=s1410.jpg
⇡這是官網的產品照片,真的....本尊比這照片好看多了。


所有的復古,包含:圓型的鍵帽、螺絲、銘牌...這些元素全部結合到與3C的時尚設計中,如此巧妙,絲毫沒有違和感。

IMG_2735.jpg
 

IMG_2738.JPG
⇡小妹是mac book的使用者,這次購入的是無線版(藍芽)
在鍵盤上方的側面,有三組可以操作的選項:
1.這裡是藍芽、或USB或關閉電源的切換鈕:我太愛它既可以用藍芽又能用USB的功能啊,因為藍芽雖然無線,但偶爾就是會有電力耗盡的冏境,這時有USB的功能,就可以萬無一失。
2.這裡是MAC、PC的切換鈕:這裡我應該不用解釋了
3.咦?不是無線,怎麼有線?
其實這條線很值得介紹一下啊!它是Type C的接口....是Type C無誤,你真的你沒看錯,
當鍵盤需要充電時,只要把它接上,另外一頭的USB隨我們想接到電腦或行動電源取電都行。
另外,若使用1區的USB模式,也需要使用這條線連接電腦和鍵盤才能使用喔!總之是個很棒的設計概念。
當然,在鍵盤充飽電並使用藍芽模式的情況下,是真的可以完全無線


補充一下:我在使用手冊裡看到它對於電力的說明:
1.若使用USB模式,則不會消耗電力。
2.若充飽電在不開啟背光的狀態下,這支鍵盤可以持續使用一年,當然若開啟背光一定會較耗電,大概只能使用1-3個月。
3.藍芽模式下,鍵盤背光在五分鐘沒有使用時會自動關閉以節省電力。
4.若不使用一個小時之後,鍵盤會自動進入睡眠模式,但只要按任何一個鍵,就可以叫醒它而自動與藍芽重新連結

另外,這裡可以看見它鍵盤背光的顏色,不要懷疑,它真的就只有這一種淡淡帶藍的顏色,
跟我之前買的那支羅技電競鍵盤上有七彩霓虹燈像波浪一樣一波一波自動換色的酷炫設計,完全是不同路線啊。

 

IMG_2734.jpg
⇡翻過來之後的腳座,也設計的非常有時尚感,
與正面設計一致的鋅鋁合金框,中間鑲嵌著緩衝軟墊,不僅高度適中,打起字來極為穩定,而且質感真的好到沒話說。
鍵盤上側的兩個的腳座都可以自行旋轉來調整適合的高度喔。

 

 

 

IMG_2736.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見這組機械鍵盤的鍵帽與核桃木板的設計,
由於這鍵盤需要人工組裝的部件很多,一天最多只能做出180把,而且還要銷到全世界,
所以台灣常常出現缺貨的狀態,
至於軸的技術...這我真的外行,官網說明這是AZIO自己開發的軸技術,
大家更關心的應該是手感吧,
實際使用之後,打起來的感覺非常順暢,幾乎不需要什麼適應轉換,馬上就能輕鬆上手,
是說從MAC BOOK的打字跳來這裡,一整個是由儉入奢易了吧!

 



小結:
為了紀念這支放在工作桌上簡直是藝術品等級鍵盤入手的欣喜,
再加上想測試打字手感,所以迫不及待的寫了這篇文章,
小妹平常的工作性質多為寫文章、寫筆記、做簡報與寫email,
大多屬於文字的輸入型態,但仍非常重視打字的速度和效率,
一般薄膜式的鍵盤,常在我連續快速輸入時,出現讓我想罵髒話的卡字狀態(非卡鍵),
而機械鍵盤完全沒有這個缺點,
若真要說缺點,大概就是因為它是機械式,
喀喀嗒嗒的聲音絕對比一般薄膜式的鍵盤大聲,但我相信會挑機械鍵盤的朋友,
絕對是因為真實的手感以及愛紮實的機械反饋聲啊!
個人目前是將它固定置於家中使用,一個人獨享著這個敲打鍵盤的美好奢侈時光。
自從了它之後,在面臨煩重的工作時光,也莫名多了一份優雅的幸福。

另外,
無法確認若拿來打電競,
要瘋狂連績喝水從死喝到活的這種...在圓型鍵盤設計上的操作是不是順暢,
如果各位有同好試過之後,也可以回饋給我。
但就我的工作型態而言,
羊毛出在羊身上之後,
好看又好用就是一個可以並存的選項。

 

 

 

 

arrow
arrow

    珺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