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月最期待的事,就是等著HOBO ほぼ日手帳飄洋過海來到我身邊,
雖然今年已經是我的第十本,
2019 HOBO ほぼ日手帳
心情理應平靜許多,

IMG_4844.JPG

IMG_1443.JPG
事實上我只是不再9/1開賣當天去搶購而已(因為那時候搶購也差不多是這個時候才會收到啊!愈早下單就要等愈久,等的折磨啊!)

另外,想寫這篇部落格,除了是記錄自己的2019開箱,
主要是因為,上回逛到誠品的手帳大展時,看到很多捧友徘徊在 HOBO日手帳的展示區前,拿起放下數次,看了看價格,拿出手機拍了照,然後打開Google查這到底是什麼鬼東西,為什麼一本看起來一本普通的筆記本要那麼貴,所以才決定要來好好的寫一下這篇文章,看是否能夠提供給需要的考慮的親們,更多的資訊,來
幫助大家下定決心啊。

 

不囉嗦了,來看看今年的開箱。

IMG_4859.JPG
⇡今年的小橘箱硬是比去年的螢光黃要沈穩有質感多了。
這回多加了立方體的幾合印刷,與過去的全素色比起來也算是一種創新吧。

 

IMG_4860.JPG
⇡每年一定會順便逛逛文具週邊區,像挖寶似的找一些特別的小文具商品,
開箱之後,一如往常的每一項商品都被包裝保護的很好。

 

 

IMG_4861.JPG
⇡2019的特典附的三色筆,竟也趕搭上了延禧攻略的莫蘭迪色,真的好有氣質啊!
如果各位還記得去年的筆是像外箱包裝一樣的螢光黃的話
令我驚奇的,還有左上角那隻可愛抱著一本書的小熊紙鎮(這只有在日本的官網購入才會有喔!)
雖然是附贈的小東西卻非常有誠意,拿在手上就是個紮實的金屬感,放在桌上真的很療癒。

 

 

IMG_4862.JPG

 

IMG_4863.JPG

⇡再來就是本體的介紹了,今年我共購入了兩套共三冊,都是A5 Cousin尺寸,
一套是完整365天這打算用來在工作上的子彈筆記本(雖然我知道子彈筆記本的關鍵在於不限日期和頁數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自由,跟
ほぼ日手帳一日一頁的設計理念不同)但因為我的工作性質,每天都可能會需要更新整年的工作計畫,
依現在用的Free筆記本來看,一天會超過一頁A5內容記事的,幾乎沒有!
再加上我懶,實在不喜歡每天寫日期,或者是還要自己寫頁數和繪製月曆,當然還是沿用
ほぼ日手帳。


另一套則是分成上下半年度各一冊(上冊:1-6月  下冊:7-12月)這一套的用途是打算放在家裡,
記錄一些私人的心情和重要的生活記錄和照片,這樣才不會在公司一打開工作筆記本就被發現昨天說沒空加班,其實手持麥克風去KTV歡樂唱歌的照片啊
或是偷罵老闆因為筆記本忘在會議室被撿到的人知道太多,還得到如何滅口的煩惱啊是不是?
與其在寫時要顧慮那麼多,不如就好好的把工作和私事分開然後肆無忌憚的寫吧。

至於問我:既然是放在家裡的為什麼要用上下冊的這種,畢竟這樣的設計是方便帶出門的朋友可以少些重量,
在家裡應該沒差才是。其實真的就只是很無聊的理由,
單純想兩種都買這樣而已

另外,為了以防萬一,我還多買了這兩本與手帳大小一致的小筆記本,
同樣是官方出品,就是為了如果有哪幾天真的一頁不夠用時,可以使用這筆記本的內頁當做補充頁貼上去本體即可。

 

IMG_4868.JPG

 

接下來就是介紹2019 ほぼ日手帳的內頁設計和特色,如果一點都不care內容架構的捧友可以快速跳過。


IMG_4869.JPG
⇡PART 1:三年的年曆
左邊最大塊的是2019當年,
右邊則是2018(前一年)與2020(後一年)個人認為這部份很實用,是目前智慧手機沒辦法迅速做到的事。

在開會的時候,突然講出去年的七月五日的那個星期三,我們一起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專案,就是會讓人感覺很利害啊
或者,能跟另一半說,我記得你去年的生日是星期五,今年是星期六,明年是星期一耶,也可以簡單撩一下吧!

 

IMG_4870.JPG
⇡PART 2:2019每個月的小曆:有的人會把重要的家人朋友的生日標在這裡,一目了然,
至於我自己是真的還沒有想過要怎麼用它,也還好它只有少少的三頁,沒有增加什麼重量。

 

IMG_4871.JPG
⇡PART 3:這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它就是月曆。每一頁攤開都剛好是一整個月的設計。

 

IMG_4872.JPG
⇡PART 4:每頁攤開剛好是以日為單位的一週,這部份我看有很多捧友拿來當做體重或閱讀時間的記錄,
還有人可以畫出趨勢圖來的非常利害。
另外,在每一頁的左上方都會有月份和週的標示,一眼就可以知道現在是第幾週。
然後,頁數份量佔比第二的區塊,真的可以好好計畫一下要如何用它。

 

IMG_4873.JPG
⇡PART 5:看到左上角的那句英文:Turning the page to a new year.....我毋需再多說什麼了。
這也代表,我們終於要進入2019一日一頁的主體部份囉。

 

IMG_4874.JPG
⇡PART 6:這是手帳的重要主體一日一頁的區塊,我用2019/1/1的頁面來說明:

 

1.左頁:每個月的第一頁,都是這樣的大空白頁,我自己的做法是,會將知道該月該處理,但還不確定哪天要完成的工作或任務,
先丟在這個空白處,等到確認哪一天之後,再把它搬到對應的日期頁面去。這個設計對我而言非常重要。

 

IMG_4135.JPG

2.右頁上:

左側:月、日、星期的標示區塊,用了九年在日文上最大的進步,就是可以快速翻譯水火木金土日月是星期幾
早期真的花了一些時間適應,還想了一些口訣來記得,不過近年的
ほぼ日手帳也考慮了非日本國的使用者,貼心的加上了星期的英文縮寫。
另外還有舊曆的日期和月相表。

右側:To Do List區 -->這部份對我而言實在是不大夠

 

3.右頁下左:

IMG_3099.JPG

這裡是每日小語區,因為我買的是日文版的,各位也可以選購英文版的喔。

 

4.右頁下右:
IMG_2841.JPG

這部份也是我覺得非常實用的小月曆區,每日一頁的都有這個小月曆,
它會用圈圈出今天是這個月的哪一天,個人覺得一本手帳能做到這樣也真的是很細心了。

 

PART 7:至於那中間的大片區域,就是可以自由揮灑的部份了。

 

 

IMG_5959.JPG
⇡可以這麼用

 

IMG_7636.JPG
⇡可以這麼用

 

IMG_6517.JPG
⇡也可以這麼用

 

IMG_4875.JPG
⇡PART 8:在12/31日之後,有三張共六頁的空白頁面,右側接著就是Time Table
可以拿來寫下一年之中固定重覆的活動,像是學生的功課表、上班族的瑜珈、運動或者閱讀計畫。


 

IMG_4876.JPG
⇡PART 9左:Graph Paper,今年是不是有一個最重要的計畫呢?
比如:減重、投資....可以在這裡畫成線圖,記錄一整年的變化。

 

⇡PART 10右:Favorites,今年有哪些讓我們印象深刻的電影、書、音樂、餐廳、購物、和值得驕傲的得獎記錄和大事呢?
都可以收錄在這一頁,我非常喜歡這樣簡單容易記錄的設計,唯一的缺憾是,愛吃喝玩樂的又愛發現新世界的我,只有一頁真的太少了怎麼夠用啊?

 

IMG_5374.JPG
⇡PART 11 左:名言或讓你有啟發的小語,一共有十二格,我猜是設計成一個月一句吧。
但我認為不需要拘束,因為被觸動這件事,可遇不可求。

 

手帳都是為了寫給未來的自己看的,每一個人生的階段會被觸動的關鍵都不同,未來的某一天再翻到這裡時,重新體會了自己當初可能被某些話觸動的原因,當下的時空背景,可能一轉身就驚見了自己的改變與成長。

 

⇡PART 12 右:為了搭配左邊的小語而摘錄的一些勵志的小文字,話說,每天都已經有一句了,最後還要再來一頁,這日本人是不是真的有那麼沮喪啊?

 

IMG_4877.JPG
⇡PART 13 左:各種早餐。嗯......

 

⇡PART 14 右:古典文學的推薦:戰爭與和平、白鯨記......

 

IMG_4878.JPG
⇡PART 15 左:二十四節氣

 

⇡PART 16 右:旅遊清單與緊急聯絡資訊

 

IMG_4879.JPG
⇡PART 17 左:Gift 個人覺得這部份也非常實用,在這個被智慧手機統治的年代,連紅包都可以透過微信打錢,無論是收到或者是送出真真切切的禮物,那麼自己和對方都一定是生命裡重要的人,留下記錄,提醒自己要好好的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份。
到了明年還可以參考一下去年自己收到和送出了什麼,以做為回禮或採買的參考。

 

⇡PART 18 右:潮汐表...

 

IMG_4880.JPG
⇡PART 19 左:單位換算表-->我都用手機

⇡PART 20 右:8個重要人的聯絡資訊表-->我都用手機

 

IMG_4882.JPG
⇡PART 21 左:Personal Note 個人的基本資料囉!
我曾經在某一年的這個部份寫下:
這本筆記本記載了我一年珍貴的記憶和美好的時光,
如有拾獲奉還者願以$3,000答謝。
-->後來的幾年就沒這樣寫了,是因為真心怕本來沒事的,結果被有心人被刻意幹走再奉還啊。
真心建議大家若帶著筆記本趴趴造,請寫下聯絡資訊,這在別人眼裡可能一文不值,
但對於用心記錄的我們,卻無比珍貴,遺失必然無比心痛,留下一絲線索讓那個萬一發生的時候,還可以期待好心人拾獲再次回到我們身邊。

 

⇡PART 22右:終於,快要結束了,打這篇真的累死我了。
這個戳章代表的是製作序號吧,我想。

 

以上,就是2019ほぼ日手帳的內頁說明,希望可以提供一些這九年多來個人應用的心得和資訊幫助猶豫不決的捧友們。

 


接著就是一些在1101官網販賣,跟著ほぼ日手帳一起搭飛機來到身邊的小文具們兒的說明囉
每年除了手帳以外,一定會順便帶點有特色的小文具,有些是限定版,有些則是實用的小玩意兒,
反正運費都那麼貴了
反正運費都那麼貴了
反正運費都那麼貴了

就也不差多加幾項小東西,讓等待的CP值更高一點。

IMG_4865.JPG
⇡每年必買的下敷(墊板):每年的顏色都不一樣,之前有奇豔的綠色、咖啡色,
今年真的走延禧風的莫蘭迪色,很優雅。

因為這手帳為求輕量,所以紙張是採用聖經紙,
雖然以這麼輕薄的紙張而言,已經做到不透背的極致,但我不喜歡還沒用到的頁面會留下前頁寫過的字跡刻痕,因此墊板是必要的配備。

另外,今年加購了Memo紙捲膠帶,
打算用在手帳上的一些標註使用,還可以貼在旅行用的分裝瓶上標示,
實際試寫了一下,喜歡它帶著一點點杏色的白,紙質滑順好寫,而且貼在紙張上可以簡單的撕下不留痕跡。

 

IMG_4866.JPG

IMG_4867.JPG
⇡這本文庫本大小的小小旅行用筆記本,完全是被它的頁面邊緣呈現銀色的光澤給殺到。
 

IMG_5374.JPG
⇡再借用這張照片來說一下...
左邊天空藍的透明標籤,也是每年必Buy的小東西,一組12張,每張上頭都標示1-12的其中一個小小的數字,
用來做為每一個月份第一天的索引頁籤,方便自己可以快速翻到哪一個月份的筆記時非常好用。
雖然只是標籤的身份,日本人卻把它做的非常非常有質感,壓克力材質非常耐用,
也不會因為筆記本在公事包裡就被擠壞或弄皺,維持一整年的良好狀態絕對不是問題。

 

 


若要問我是什麼讓這本筆記本陪了我九年,當然除了我非常敬佩日本人在細膩處的龜毛之外,已經做到每年全世界銷量第一的筆記本,卻仍持續不斷的在一些小部份改善創新的精神讓我十分欣賞。
 

用著它的同時,
似乎也在鼓舞著自己,永不停止進步的人生。


另外最多人問到的,不過是一本筆記本而已,值得買嗎?那麼貴?
我想說的是,
手帳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看的
當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翻到這本筆記本時會發現,其實這世界上最珍貴的,向來不是金錢而是一去不返的時間,這曾經的自己,曾懷著珍惜的心情打開它,並且讓它承載著生命中的精彩時刻,它已經不是一本筆記本,而是生命的歷程。

 

然後,我們就可以告訴自己:是的,因為妳的認真與努力,不論是以前,現在,直到未來都值得擁有最美好的人生
 

 

 

 

 

 

 

 

 

 

 

 

 

 

 

 

 

 

arrow
arrow

    珺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